【教学通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线教学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03-02 01:05:54来源:教务处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二工大人勠力同心,共同战“疫”!学校将于39日正式实施线上授课,本周开启在线教学测试性运行。我们将相聚“云课堂“,以特殊的方式迎接这个非同寻常的春天。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要求,积极部署,统筹安排,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出台了一系列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为了更好地保障在线教学效果,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特归纳一些注意事项,供师生们参考。

 

一、学生注意事项

(一)课前

1.务必提前按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线教学指南(学生版)》登录平台查看课程信息,进入学习空间课程班级,熟悉平台、软件功能。

2.提前加入课程班级微信群,积极与教师取得联系。

3.提前进入平台开展自主预习和学习,错峰上网下载课程资料。

4.提前熟悉和下载授课教师选定的备选授课平台,如腾讯会议微信授课群等,并提前做好准备。腾讯会议微信授课群等采用实名制,进群后应立即将备注修改为真实姓名。

(二)课中

1.按课表时间开始上课,主动完成签到

2.选择独立、安静的学习环境,在线学习仪容整洁,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认真参加老师组织的专题讨论或案例分析等,在讨论区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按时完成课堂作业、在线测试等学习考核,保证学习质量。

3.在线教学期间,如发生在线教学平台不稳定、任课教师网络卡顿、延时等情况,应积极配合教师实施教学预案,及时转移到备选平台继续完成学习任务。

4.如学生个人网络发生故障且无法排除,应及时向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说明情况,尽快解决问题,努力跟上学习进度。

(三)课后及其它

1.按时完成课后作业和教师布置的任务。

2.尊重教师、尊重知识产权。视频、课件等课程学习资料,仅供学生个人学习使用,不得转发和传播。

3.学生应遵守国家相关网络管理规定,不发布不当言论,正规途径反映问题。

4.及时填写《在线教学情况调查学生问卷》,以便教师了解在线上课状况。

 

二、教师注意事项

(一)课前

1.做好课程设计,确定教学目标,认真填写一课一案信息表

2.教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平台)的教学空间中创建课程,搜集或建设线上教学资源,上传课程文档(进程表、课件、教案、教学大纲、作业、电子参考资料、实验指导书等)。

3.在教学空间的课程中,做好班级管理,添加好所有学生。建立课程班级微信群。

4.按线上教学资源(引用或自建的课程视频、PPT+语音等)内容进行备课,整理和调整教学顺序,尽量将理论内容安排在前面进行,实验内容放学期后面,设计学习要求、学习进度、实施计划。备课量至少满足八周以上任务。

5.对备课的文档、视频进行浏览、试看,确保课程资源完整、无错、可用。

6.提前选定一至两个备选授课平台,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并提前通知选课学生做好准备。

7.提前错峰上传教学资源,同时将资源上传到网盘进行备份。如遇平台不稳定,授课教师将课程资源与学习要求通过班级群文件、学生邮箱,网盘链接等方式分享给学生,由学生自行下载学习,建议布置课前测验,以便检测学生课前学习效果。

(二)课中

1.按课表时间开始上课,组织学生签到,并准时下课。

2.按照一课一案开展课程教学。根据网络教学特点,采用灵活的方式与学生实时交互。

3.在线教学期间,如发生在线教学平台不稳定、任课教师网络卡顿、延时等情况,应及时转移到备选授课平台继续完成授课任务。

(三)课后及其它

1.关注学生学情分析,了解学生学习进度。

2.分析总结各类数据,及时填写《在线教学情况调查教师问卷》。

3.积极排除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


  

    附件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线教学指南(学生版)

  附件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线教学指南(教师版)

  附件三:在线教学情况调查教师问卷

  附件四:在线教学情况调查学生问卷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