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教务处是负责学校教学工作的行政职能部门,下设教务科、教研科(教学发展中心)、实践教学科、信息管理科、考试中心、教材中心6个科室。主要职责包括:


  (一)负责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工作,负责拟定和实施教学改革、专业发展规划和教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负责组织专业设置和调整,完善学分制管理,组织制定和实施专业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


  (三)负责牵头教学管理、课程管理和教学调度,建立健全教学运行、管理体系。


  (四) 负责教学工作任务、经费的分解、下达和考核。


  (五) 负责编制年度教学经费预算,拟定分配方案,监督与审核经费使用情况。


  (六) 负责牵头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负责牵头学生信息采集、成绩管理和学籍注册工作,负责牵头本科生毕业生资格审查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发放工作。


  (七) 负责学校课程题库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积极推行教考分离。


  (八) 负责组织各类考试及考务巡视工作。


  (九) 负责制定有关考试管理的规章制度,对各种考试违纪行为进行处理,严格考试纪律。


  (十) 负责全校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综合管理。负责各级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的申请立项和检查验收工作,组织教学成果申报和评审工作。


  (十一) 负责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十二) 负责学校教材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十三) 负责组织实施教师的各类教学、教材竞赛评奖工作。


  (十四) 负责学校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构建与改革及学校实习、实训、实验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


  (十五) 负责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的规划、管理及评估工作,协助二级学院基地建设工作;


  (十六) 负责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抽检及评优工作;


  (十七) 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立项评审、结项验收工作;


  (十八) 负责牵头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现代教育技术、在线教育研究和运用。


  (十九) 负责牵头教学平台和数据维护和管理,负责各类教学数据的采集和统计。


  (二十)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