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1 10:48:41来源:教务处

 

  7月10日下午,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进专业认证建设“金专”,优化过程管理建设“金课”。校领导吴松、俞涛、邹龙飞、莫亮金、徐余法、徐玉芳及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团队负责人、专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吴沛东主持。

      俞涛校长作了题为“落实大学质量文化,加强金专、金课建设”的报告。他回顾了这一学年我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改项目、教学管理以及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重点从三个方面对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进行了论述。

  他指出建设“金专”“金课”不仅是国家导向、时代要求、上海需要,更是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质量文化,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要求的内在需要。我们要深入把握“金专”“金课”建设的规律,冲破部门界限,举全校之力,走具有我校特色的“金专”“金课”建设之路。我们应当建设与“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办学定位和“职业技能、职业信用、职业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的“金专”“金课”;建设与学校发展形势和已有基础相适应的“金专”“金课”;建设与学生特点、学科特点与课程特点相适应的“金专”“金课”;建设与学校发展目标、重点工作和办学特色相结合的“金专”“金课”。他指出开展“金专”“金课”建设还要重点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建设与申报的关系、“金专”“金课”与“金科”“金师”的关系、外在激励与内生动力的关系、胡萝卜与大棒的关系、本专科“金专”“金课”与研究生“金专”“金课”的关系。

  俞涛号召全校教师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落实各项建设任务,把质量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办讲质量的大学,发展高质量的教育,聚焦“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

  会上,教务处及二级教学单位代表分别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教务处副处长张世明汇报了如何发挥教务处引领、管理、服务职能,促进“金专”“金课”建设的情况;工学部主任曹建清汇报了工程教育认证推进情况;文理学部副主任方红汇报了学部在通识教育、基础教学、支撑工科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经管学院院长卓武扬介绍了学院基于OBE理念,打造一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情况;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林晨晔介绍了学院在应用型教学方面的特色;高职(国际)学院院长张军以“融职教发展、融多元文化,建一流专业,育匠心人才”为题,介绍了高职(国际)学院的特色、任务、瓶颈及工作展望;工学部教授何亚飞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分享了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建设经验。

  吴松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的二级教学部门各具特色,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建设基础,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学校在管理上要充分考虑到学部(院)的差异,探索管理方式的多样化,为学部(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他提出教学工作既要突出特色,又要有集中统一的要求。第一,教学工作要设置高标准、建立严要求,要积极创新,探索国际化道路;第二,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专业结构的调整优化;第三,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积极主动,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吴松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格局中,根据专业特点,科学合理设计思政教育内容,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