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件】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

发布时间:2020-01-06 10:59:45来源:教务处

 

中国·天津  2019年12月28日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动全球工程教育深刻变化和多元发展,新时代赋予工程教育新使命,新工科开启高等教育新征程。新工科建设要从“轰轰烈烈”的理念倡导和顶层设计走向“扎扎实实”的系统推进与实施实践新阶段,新工科建设必须以培养卓越工程创新人才为核心,以质量建设为根本。为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工程教育体系,加快推进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卓越大学联盟九校汇聚天津,发出如下宣言:

  一、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教育强国使命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作为检验新工科建设的根本标准。联盟高校要主动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将新工科建设作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有效载体,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新工科教育体系。

  二、强化工程德育意识,提升师资队伍质量

  倡导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科学构建新工科师资能力体系,树立教师科学的价值观、教育观和工程观,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育人和工程实践能力。组建新工科教学团队,大力推动教师开展新工科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不断提高教师的工程教学水平。推动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融合发展,探索引导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机制。建立健全联盟高校新工科教师教学交流机制,实施“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优秀教学案例示范推广计划”,共同提高新工科师资队伍质量与水平。

  三、聚焦产业引领能力,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加强新工科“金专”体系顶层设计,聚焦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培养,建设满足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的一流本科专业。加大学科交叉融合与跨界整合力度,探索建设未来技术学院,推进新专业构建和现有专业提升,探索跨学科和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组织形式。

  四、强化科研育人功能,提升课程建设质量

  加强新工科“金课”体系顶层设计,打造综合性、创造性、实践性、跨学科等全新课程体系。联盟高校教师应及时把最新科技成果引入教学内容,打造反映科技和产业最新发展的前沿课程。推动联盟高校间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课程质量标准。

  五、服务学生发展需求,提升育人生态质量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面向未来工程科技人才所需的跨学科、多学科的知识体系、创新思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团队合作、工程管理和领导能力,增强学生的工程伦理意识、全球视野、创新创业和终身学习能力,培养未来卓越工程师、企业家、工程科学家和领军者。建设人才培养的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的持续发展与创新质量体系,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优质生态环境。

  六、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协同育人质量

  构建工程教育共同体,探索跨学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产教融合、科教结合、产学合作机制,推动联盟高校共建共管共享一批高水平协同育人实践平台和基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探索新工科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新工科建设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能力。

  七、建设双创教育高地,提升双创教育质量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新工科建设深度融合。打造多主体协作、校企资源共享的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多种形式的双创平台建设,与新工科培养平台无缝衔接,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无限的想象空间和丰富的实践环境,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与水平。

  八、构建世界一流标准,涵育特色质量文化

  推动形成由专业标准、学校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等构成的多元化、多层次中国特色的新工科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将教学评估与新工科类专业认证有机衔接,建立多角度、全覆盖的综合性评价体系。加强工程教育质量文化建设,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推动新工科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