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我校学生在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7-04 08:14:20来源:教务处

 

6月25日,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赛区预赛在上海建桥学院落下帷幕。我校共有5组队伍参赛参赛项目包括“搭载探测模块的仿生鳐鱼”、“基于STM32刷树漆多功能机器人”、“天空风帆——仿鳄鱼嘴空间垃圾处理船”、“基于MATLAB步态算法仿真的六足仿生机器蝎子”和“智能光伏板清洁系统”。其中,“搭载探测模块的仿生鳐鱼”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建桥学院承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及上海理工大学协办,主题为“自然·和谐”。来自上海16所高校的165支队伍、800余名师生参与比赛,包括“仿生机械”类106项和“生态修复”类59项。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3项、二等奖50项、最佳创意奖作品9项,最终推荐15项优秀作品代表上海市参加国赛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创新思维为目标,以工程实践为手段,充分发挥应用型本科特色,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提升课外科技活动质量,吸引更多学生踊跃参与,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优秀人才。

本届比赛自去年12月份启动,因受疫情影响,比赛形式由现场展示改为线上提交材料,并于比赛日当天进行线上答辩及实物展示。参赛学生克服困难,在不能制作实物模型的情况下,运用了模拟仿真的技术手段,模拟出机构的运动状态。

本次比赛形式的变化,对指导教师和学生带来了更大挑战。同学们不仅要完成项目的设计与制作还需掌握视频和PPT的制作技巧,熟悉线上答辩设备,并与同组的答辩选手密切配合。为保证项目的展示效果,备赛期间,指导老师和参赛的同学们,利用视频会议等方式,多次探讨研究和设计方案。学院提前对学生开展辅导,并以腾讯会议形式模拟答辩现场,为学生的成功答辩及展示起到良好作用。

参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让他们收获颇丰,不仅学习了硬件设计和调试、三维建模、3D打印、图片及视频制作、PPT演讲及答辩应变能力等技能,同时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学会了有针对性地查找资料。通过参加比赛,同学们获得了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项目中的机会,切实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

我校项目“搭载探测模块的仿生鳐鱼”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


我校参赛项目(左上“树木喷涂机器人”、左下“仿鳄鱼嘴的太空垃圾处理船”、右上“智能光伏板清洁系统”、右下“仿生蝎子”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两年一届的机械学科盛会,是全国理工科重要课外竞赛。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作为省级选拔赛,自2012年创办以来,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已成为上海市一年一度较有影响的大学生赛事。大赛旨在进一步深化上海高等教育内涵,推进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深化上海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