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7 11:08:41来源:教务处

 

  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近日拉开帷幕,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全力备战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为目标,设置49个比赛项目。2022年9月23-25日,我校作为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上海市选手培养基地和技术支持单位,承办本次该项目上海市选拔赛。

  

  

        本赛项邀请国家级裁判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李瑞峰教授担任竞赛经理,莅临比赛现场主持执裁工作,并对比赛过程作详细技术点评,对上海选手的整体技术水平提高和基地训练方法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比赛首日,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孙兴旺一行视察比赛现场,李瑞峰教授向孙主任介绍现场赛况与执裁过程。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孙志国、高职学院院长张军、智控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宁等人参加座谈,介绍了我校承办本次选拔赛的工作情况。孙主任指出,上海将充分吸收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先进理念和办赛模式,加快第46届世赛筹办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探索形成具有国际水平、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办赛新模式,着力提高本市职业技能竞赛的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是指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将工业机器人、控制器、传感器等模块系统集成(组装)到整体,并且完成整体调试、运行的过程。选手需具备机械系统设计、控制系统设计、多关节机器人操作与编程、传感器安装与应用、机械系统和电气系统安装连接的技术能力,完成机器人与电力和其他自动化系统的电气连接、外围设备的集成、系统编程以及文档编制、设备维护和故障排除等任务。本次参赛选手呈现年轻化、参与面广的特点,来自本科院校、中高职学校的38名选手参与角逐,此次比赛成绩优异的选手将组建上海市集训队,备战全国大赛。

  机器人系统集成基地将再接再厉,持续努力,将比赛成果融入教育教学改革之中,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工作不断深化,进一步提升我校工业机器人实践教学水平,并完善基地选手选拔和训练机制,认真备赛、调整状态、努力拼搏,力争在全国选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上海再争荣光。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