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1 09:55:26来源:教务处

 

沪语委〔2019〕2号

  市语委各委员单位,各高等学校,各区语委:

  现将《2019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遵照执行。

   

  附件:2019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9年2月2日

   

  附件

   

  2019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9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及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上海地方语言文化,努力规范公共场所外文译写,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持,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奠定良好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文化自信。

  一、依法管理社会语言文字应用

  (一)开展督导评估。根据《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上海市区县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指标》的要求,继续开展对部分区语言文字工作的综合督政。对照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框架的要求,指导相关区做好接受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实地核查的自查工作。

  (二)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组织专家开展对全市大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的抽查工作,切实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三)开展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监督监测。指导、督促区语委继续做好公共场所语言文字应用的监督监测工作。健全“语委牵头、条块结合、专家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联动监管机制和规范有序的工作程序。开展对重点服务行业和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监测。继续组织中学生开展公共场所“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

  二、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一)加强活动引领。举办2019年上海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书法篆刻大赛、诗文创作大赛和诗词讲解大赛,承办2019年全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开展2019年市民诵读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书法名家进校园”等语言文化品牌活动。指导各学校加强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社团活动。

  (二)建设诵读基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遴选建设一批市级基地,推荐申报一批国家级基地,并依托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诵读、书写、讲解、演讲、创作、展示等活动。

  (三)加强基础保障。加强上海经典诵读教师队伍建设,推选中小学和幼儿园优秀教师参加国家经典诵写讲教育培训;开展中小幼学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现状与推广策略研究,开展提升学校书法教育水平研究。

   三、推进学生阅读推广行动

  (一)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总结书香校园建设的阶段性成效,编写《上海学生阅读报告》,指导“书香校园”基地学校建设阅读课程、完善长效阅读机制建设,通过现场会、交流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书香校园”建设的辐射引领作用。

  (二)打造有影响力的阅读品牌。通过文教结合大平台,并利用好上海书展、童书展的阅读资源,着重打造“青衿书苑读书会”“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少年绘演说”“情境化阅读”等阅读品牌活动,积极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阅读素养,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

  (三)支持优质中国原创绘本的创作和出版。推动中国原创绘本阅读推广,培育中国儿童中华文化基础素养,陶冶儿童的民族感情和爱国情愫。

  四、强化语言文字水平测试

  (一)加强测试管理工作。指导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进一步加强对测试员队伍的注册培训工作,提升测试工作管理水平。

  (二)继续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和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加强普通话教学指导,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和中职学生普通话免费测试的参测率和合格率。继续组织本市内地新疆班、西藏班学生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组织专家培训云南双语教师普通话,服务国家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继续推进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

  (三)开展实用汉语能力测试。继续推进面向在沪外籍人士的“实用汉语能力测试”项目的培训测试工作,为在上海生活、学习的外国学生提供语言教育服务。

  五、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

  (一)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力度。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的实施,继续在本市远郊地区全面推进普通话普及提高工程,并做好云南推普脱贫攻坚和新疆喀什国家通用语言普及推广等对口支援工作。根据国家语委要求,继续做好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组织开展第二十二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指导各区和行业系统大力宣传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并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举办上海市推普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二)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继续指导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经典诵读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加强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的推广,开展对特殊人群国家通用手语的培训工作。

  六、研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态势

  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开展小学戏剧教育中的阅读体验和语言审美、新“国标”背景下的上海高校大学语文教育教学情况调研、上海政府网站中英文规范使用调研、甲骨文历史文化价值的弘扬与传播等课题研究。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华语言文化交流推广行动。编写出版《上海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9年)》。支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等语言文字科研基地建设。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