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7 03:16:22来源:教务处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要求,市语委、市教委自今年5月起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系列比赛。我校将先行举办选拔赛,现将有关“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选拔赛方案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语委办(教务处)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我校在校师生,分为大学生组(含留学生)和教师组。

  设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类别。

  三、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篆刻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词条。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提供110个词条(见附件1),可自主选择。作品要求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作品呈现应保证词条的完整性,同一组作品,可选择多个词条,各词条之间要有一定的意义关联性。

  (二)形式要求

  1.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2.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资源。

  3.每位选手报送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需自行粘贴在不大于4尺对开(138cm×34.5cm)的宣纸上成印屏,印屏一律竖式)。

  (三)提交要求

  1.填写《“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作品选手登记表》(见附件2)。

  2.手工篆刻类作品内容要求: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3.机器篆刻类作品内容要求: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须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4.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M-5M,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印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每件或每组作品的照片不超过5张。

  5.参赛者务必保留作品实物,如入围省部级以上评审,参赛者需按照组委会办公室通知要求将入围的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寄送至指定地点。

  四、赛程安排

  请参赛师生于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16:00前将作品及选手登记表(见附件2)按要求发送至邮箱qhfu@sspu.edu.cn(标题格式为“印记中国:组别+类别+作品名称+学院/部门+姓名”)。

  五、奖项设置

  学校完成遴选工作后,将按照赛事方案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进入市级评选。上海赛区每个组别各评选出等第奖、优秀奖、优秀指导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

  参赛者均发放精美纪念品一份。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教务处 富老师

  联系电话:50216003

  教务处

  2021年5月7日

  附件1  第三届“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推荐词条

  附件2  “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作品选手登记表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