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第四届大学生创意节的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7 08:36:02来源:教务处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本届创意节将围绕“美育和创意”,以“关注美育,参与创意,享受创造,实力创业”为宗旨,通过培养能力、选拔人才、激励创新、扶持创业四大举措,开展时尚性、创意性、实用性的文化创意活动,搭建高校美育创新成果的展示转化平台,扶持推荐一批具有创意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优秀大学生与优质企业对接。

  二、活动主题

  本届创意节主题为“青春之美”,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展现青春中国“美”。秉持“美育引领创意、创意引领创新、创新引领创业”的理念,鼓励广大青年以艺术创意实践,描绘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本届创意节面向本市大学生征集涵盖“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学、艺术与校园”三大领域共计11个分类的优秀创意作品,并设1项组委会特别命题,鼓励数字艺术创新。

  三、组织构架

  主办单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上海大学

  上海艺术教育协会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

  四、参加对象

  本市全日制高等教育院校2022年在籍在校学生可报名参赛。邀请部分省市全日制高等学校2022年在籍在校学生参赛。

      五、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须符合主题要求,具体内容不限,应健康、积极向上,具有艺术感、创新性,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法规。凡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取消参赛资格。

  (二)需为参赛者本人的原创作品,如依据其它作品改编或部分引用其它作品,参赛者应保证其已合法享有原作品的改编权或使用权。

      六、参赛作品分类及要求

  本次大赛作品征集类别分为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校园三大领域工技11个分类。

  (一)艺术与生活

  1.创意美术

  包括但不限于油画、国画、雕塑、书法、壁画、版画、篆刻等。

  2.创意产品设计

  包括但不限于生活文化用品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家居设计、玩具设计以及文具教具设计等。

  3.创意摄影

  包括但不限于新闻摄影、人像摄影、风光摄影、静物摄影、生活摄影、舞台摄影等。

  4.创意视觉传达设计

  包括但不限于海报设计、印刷设计、平面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VI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

  5.创意工艺

  包括但不限于陶瓷、玻璃、漆艺、雕刻、金属工艺、首饰、染织等工艺美术技法创作的陶瓷艺术、漆艺、玻璃艺术、红白木雕刻、玉石雕刻、珠宝首饰设计、纤维艺术品、装饰品设计、旅游纪念品等,体现一定的艺术造诣和技法美感。

  6.创意手造

  包括但不限于编织编结、纸工艺、布艺、皮艺、木作、手工皂、花艺、串珠、饰品等。作品需经艺术构思,巧妙运用生活材料、日常材料,体现创作者以手工方式制作、具有独特文化属性、地域特征、材料特色的文创产品、手工制品。

  (二)艺术与科技

  7.创意影视及动画

  包括但不限于微电影、短视频、纪录片、剧情片、广告短片、实验片,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实验动画等。

  8.创意新媒体艺术

  包括但不限于应用计算机科学、科技材料、光电、影像、生物、化学等领域的科技成果、智能交互等进行创作。

  (三)艺术与校园

  9.创意服装与服饰设计

  包括但不限于男女装,针梭织,四季全品类的服装设计,配饰设计以纺织类配饰为主,不包含金属及产品类配饰。

  10.创意环境设计

  包括但不限于建筑外观设计、校园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

  11.原创音乐

  包括但不限于古典、现代、流行、爵士、民族、古风、说唱rap、二次元等。

  (四)组委会特别命题——中国美·国潮新风尚

  以特定的中国元素加以时尚潮流的设计,体现民族品牌的文化内涵和时代审美。本届创意节特设“中国美·国潮新风尚”组委会特别命题,要求以国产美业品牌为载体,作品需保有一定传统符号,借助国潮元素,结合丰富的创意形式,传递品牌内涵,展现中国“美”。仅限美术、摄影、影视及动画、视觉传达、新媒体类型作品。创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形象、单一产品形象、产品节庆形象、产品公益形象等形式。详细作品提交格式请见官方网站的“征集分类”。

      七、奖项设置

  1.本届创意节每类作品将评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胜奖若干名。一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将获“优秀指导奖”。

  2.由同一团队创作的含10个或以上的系列优秀创意作品集,将获得“特别团队奖”。

  3.评选出若干“中国美·国潮新风尚”特别呈现奖。

  4. 组委会将特别设立“最佳红色文化创意奖”,并推荐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

  5.对学生参与面广并取得一定成绩的高校,授予“优秀组织奖”。

  本赛事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