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成果展示活动简报 (产品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0-09-30 04:13:08来源:教务处

 

产品设计专业围绕学校发展定位,结合学院以产品设计为主导的设计学科发展战略;以面向本土市场、面向现代生活消费品的“创新设计产业化落地”为目标;全面开展“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的建设相关工作,并于201911月在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进行建设成果展示。


长三角创意联展会场     

长三角创意联展高校展厅

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是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教委等指导,汇集长三角三省一市近四十所高等院校、三十家智能制造企业与机构的创新设计成果展,以“思想·智造”为主题,通过创意设计来推动科技、智能、市场的融合与发展。展会上,产品设计专业将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建设成果进行了展示,展示内容体现产品设计专业为引领的三大主题:(1)跨学科深度融合、(2)跨专业协同创新、(3)学生获奖成果展示,具体展示内容如下:

(1) 跨学科深度融合

以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为主导,强强联合“工学部-智能制造系统平台实验室”与“经济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结合行业实际项目需求,基于5G技术下设计与技术新的融合,打造“酒店智能服务机器人系列”,项目成果包括酒店行李运送机器人、酒店前台服务机器人、智能模块餐厅机器人等。设计成果在长三角众多兄弟院校中特点鲜明,工学融合、跨专业引领成果备受瞩目。跨学科深度融合是对“产品设计”与“智能制造”产学研项目对接新模式的全面探索与实践,两个制高点专业将带领相关专业群改造转型,共同发展。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展区

         

跨学科深度融合机器人



校领导莅临产品设计专业展区  

      

 /区领导莅临产品设计专业展区

(2) 跨专业协同发展

以产品设计专业引领,协同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工业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及数字媒体专业,将各个专业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融合,使产品具备更完善的商品化特性,助推产品产业化发展,切实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

3)优秀获奖成果展示

展会还同时展出在一流本科引领计划建设期间优秀获奖成果,包括获得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作品及上海市“汇创青春”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等,展览作品强烈的务实落地风格和跨专业融合教学创新,给其他院校机构及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并获得良好口碑,展示成果“多功能家用缝纫机”及“智能宠物伙伴”分别获得“长三角创意设计智汇大奖”金奖及优秀奖。

以产品设计专业为引领,跨学科深度融合并实现跨专业协同创新,为“上海制造”实现“上海智造”,重振“上海品牌”奠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基础。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