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启动申报2021年“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 02:05:06来源:教务处

 

各教学、科研单位:

  根据我校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学校决定启动申报2021年“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学校将在前期建设基础上,在课程、专业、学院三个层面开展“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推出一批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特色改革领航专业和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课程思政改革方向,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向纵深发展。

  本次进行第二批次的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特色改革领航专业的申报工作。

  二、申报要求

   (一)“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申报要求

  主要以学校二级教学单位为申报对象,原则上须由学部/院主要负责人牵头申报。领航学院建设须将领航专业和领航课程建设纳入学院整体建设任务,申报方案中须包括不少于2个“特色改革领航专业”和不少于20门“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建设内容,所包括的领航专业和领航课程需要填报对应的申报表格。

  (二)“特色改革领航专业”申报要求

  主要以学校二级教学单位为申报对象,原则上须由专业负责人或学科带头人牵头申报。领航专业建设须将领航课程建设纳入专业整体建设任务,申报方案中须包括不少于4门“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建设内容,专业课程思政覆盖面达到80%以上(大纲体现)。所包括的领航专课程需要填报对应的申报表格。

  入选“重点改革领航学院”项目所含领航专业和领航课程自然认定为特色改革领航专业和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入选“特色改革领航专业”项目所含领航课程自然认定为精品改革领航课程。

  申报领航计划的师资队伍,必须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参与。

  思政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不参与本次领航系列申报。

  三、建设重点

  (一)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形成课程思政操作规范

  领航学院要结合实力较强的一级学科尤其是“双一流”学科,系统挖掘和梳理学科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编制相关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从专业和人才培养出发,挖掘不同专业中蕴含的育人要素,编制相关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二)加强制度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高校现代治理体系

  领航院系应将制度建设作为重点,从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学管理、评价考核等环节,建立一整套课程思政建设相关管理办法。发挥评价导向功能,通过制度性设计,在教师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将课程思政要求作为重要考核要素。

  (三)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通过教学比赛、专题培训、集体备课等方式,形成特色明显、效果显著的课程思政能力培训经验,发挥领航示范作用。

  四、申报和立项办法

  本次申报计划立项2个领航学院和5个领航专业。请各单位结合本部门建设规划和建设基础。

  五、工作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工作环节及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认真组织,及时发掘总结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加强宣传推广,强化责任落实,形成课程思政改革长效机制。

  项目负责人结合项目方案,全面说明项目的总体目标和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形成建设成效,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每个项目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二)材料要求

  1)申报表(详见附件1-3

  (注:申报领航学院,须填写《领航学院申报表》和《领航专业申报表》,获批立项后再填报《领航课程申报表》;申报领航专业,须填写《领航专业申报表》和《领航课程申报表》。

  2)汇总表(详见附件4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1531日(周一)前将以上申报材料电子稿发送至zhouxiang@sspu.edu.cn

  (联系人:夏妍春、周翔)

  

  教务处

2021年5月13日

 

  附件1.《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申报表》

  附件2.《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特色改革领航专业申报表》

  附件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改革领航课程申报表》

  附件4.《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汇总表》

  

分享到:
相关信息